讀書筆記~[芬蘭教育,世界第一的祕密]


10月底參加了eggshell愛讀書Book Club
很榮幸的獲選為10月書友名單,並在前幾天收到自己所選擇的書籍.

[芬蘭教育,世界第一的祕密]

書不厚,但這書是我所喜歡的類型.
它集結了許多名家對於芬蘭教育的文章
不僅只著重於教育,也有不同角度與數據分析.


以數據上來看,芬蘭大致上是成功的(除了失業率與稅率).
但若不是因為NOKIA,她仍是大家印象中遙遠的國度

芬蘭的教育特點,有很多可以供我們思考:
1.重視閱讀,鼓勵思考判斷.
2.沒有排名,不放棄任何學生,即使耗時也要讓學生都學會.
3.教導學生學會生活所需,不分男女都會家政工藝.
4.一綱多本,教材由每個老師自行決定,家長會尊重並絕不干涉.

芬蘭的國民教育重點不是升學,而是讓學生學會生活必需的技能,
並培養正確的觀念,讓學生透過嘗試找到自己所擅長的項目.

我們常思考:該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學習?
以自己的求學經驗來說,
很汗顏的到現在我還沒辦法很明確的,說出自己最想做的!
從小就只知道學業是重要的,即使到大學選填志願時,
也無法了解自己的興趣,而只選擇了對未來工作最穩定的方向.
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再走這樣的路

即使台灣的大環境未有改變,但芬蘭的教育精髓可以自己落實.
我希望自己要做到:
1.鼓勵小孩閱讀,增長生活知識
2.不影響他人與安全的前提下,讓小孩多去嘗試學習.
3.培養正確的道德觀與責任感.
4.支持小孩的興趣.

但我覺得芬蘭的態度其實更應該為大家所學習

下面是芬蘭的地圖
她的右邊是俄羅斯,以前是蘇聯.
關於芬蘭的歷史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
芬蘭 WIKI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蘇聯之於芬蘭,就如同中國之於台灣,都是需要對方的市場.
而芬蘭的自然條件,比上台灣更為嚴峻
但芬蘭卻能做到現在的發展,重點在於面對!

芬蘭面對險峻的環境,卻能凝聚共識著重於教育
因為她們領悟唯有透過教育來提升人民的素直,
當人民有發展的可能,才是解決之道

我們不必奢望高官能如芬蘭官員般一起坐公車上班,
但是可以做我們能做的,從教育開始改變吧!

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