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

Severe obstructive sleep apnea,中文譯名是「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」 。
對我來說,這真的是很難跟別人說明的病,簡而言之,它會讓你很容易在某一天變成睡美人…


最近一年體力跟注意力上都越來越差,一開始以為是年紀到了衰老的時候(也才剛過30…),總是睡不飽也不斷的復胖,但當初一切都可以解釋(睡太少…動太少…)。
直到帶家人去員工旅遊時,晚上的鼾聲大的驚人,而且又是有忽然中止的現象,才真正讓人開始擔心身體的狀況,畢竟打鼾並不是一個很少見的事,但卻沒想到會這麼的嚴重…

從去年的11月開始,經過不斷的看診,到第三個醫院後,終於安排了更為精密的檢查,直到今年二月終於確定自己得到了這個病;它的病因就是因為睡眠時呼吸道塌陷導致無法自主的呼吸,輕者就只是單純的鼾聲,可以利用咽喉電波拉皮的方法改善;重者就會導致睡眠時無法進入熟睡期導致白天精神不濟、血氧濃度過低導致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;我因為天生的呼吸道狹長、鼻中膈彎曲,再加上後天的肥胖,導致併發此病。

這病目前並沒有治癒的方法,減肥也無法改變天生的構造,所以只有透過呼吸器或手術的方法減輕,手術的效期最長只有3年,3年後肉又長回去就又必須手術,因此使用呼吸器便成為醫師最為建議的方法;呼吸器必須是每晚睡覺時戴著,它利用呼吸器打入高壓的空氣進入呼吸道,使塌陷的呼吸道不會塌陷,因此不會產生鼾聲與血氧濃度過低的問題。

在這裡不免想抱怨一下,醫師建議使用呼吸器治療,但呼吸器健保不給付,只能自行向廠商購買,台灣的廠商開價便是8萬左右,對一般上班族真的是一大負擔;最後家姐的朋友剛好在美國,便請他幫忙購買,最後也花了2萬7左右。

目前使用呼吸器後不會產生鼾聲,精神也比以前好很多,不過保險應該也不能買了,畢竟這個病雖然平常看不出來,但它也嚴重到可以申請輕度殘障了。

建議大家平常還是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,如果有症狀千萬要大驚小怪!

「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」症狀:
1. 打呼大聲且會有明顯中止
2. 半夜容易起來上洗手間
3. 白天精神不濟且嗜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